《我與靈氣》傾聽與陪伴的力量

你常常花時間傾聽別人的聲音嗎?抑或是你非常需要找一個抒發的出口呢?心中是否有難以啟齒的問題,不論關於什麼。我們都在認識自己的道路上,尋覓著自己。

新聞有感

稍早朋友轉發了一則在美國佛羅里達一對兄弟,在睽違17年之後,坐下來好好談內心中的那段往事,或許更精確一點,那段車禍的創傷記憶。十幾年過去,弟弟終於能夠問出家人不敢問的問題「車禍當天,發生什麼事?」身邊人自己認為不說、不提、不談,就能讓傷口淡忘過去。假裝用紗布蓋住傷口,傷疤會因此消失嗎?或許傷口會因為結痂、脫落、換皮而幾乎看不出當初撞傷的痕跡。但是!心中那段碰撞的印象呢?是否一直停留在細胞裡頭?

故事的結局是弟弟終於開啟了睽違多年盒子,想傾聽哥哥這些年以來心中的酸與苦。是,看起來是不錯的結局,然後呢?這樣說不出口的複雜性悲傷,隨時都在身邊上演。當悲傷被看見、被傾聽,那傷口就有機會被完全療癒,重新開始。

然而在華人世界裡,或許你有一絲絲感覺,我們常常被灌輸的是「不。允許。悲傷」

而當悲傷的權利被剝奪之後,隨之而來的極有可能是憤怒、不安、惡夢、失落、沮喪,細胞病變,久而久之內化成身體上的疾病特徵。

當你覺察到這一點,下一步動作是什麼?

批評比認同更容易

小卡的人生歷練算不上曲折離奇,但心境上所遭受的衝擊,不輸給想像中的自己。也因為如此,聆聽親友或是個案問題時,不會戴上社會的眼鏡、更沒有道德上的枷鎖,我聽的是你心中最真實的自己。

現在的工作,有60%的時間需傾聽個案的問題、替個案梳理情緒、透過適合個案的方式,宣洩他/她心中的負面情緒。部分個案其實會有一點點擔心在陪伴過程中,會遭受社會道德觀的批判。實際上,對小卡來說,能夠舒心的做自己,描述自身的情況,光是這一個舉動就能達到自我療癒,換言之,先將情緒指針透過釋放(不管是流淚、大笑、大吵、寫日記等)調整到中性,再來一起探索疑問本身,更加有效。實務證明,的確很有效。

「謝謝你不因為我的行為給予道德上的責罵」

「謝謝你,我覺得說出來好多了」

傾聽搭配能量傳遞

通常,一個人覺察到自己的異樣、不論是情緒上的起伏,或是生理上的失衡,開始尋求協助、發出求救訊號時,他/她便走在自我療癒的道路上,治療師只是陪著他/她,挖掘身邊可用的資源,支持自我療癒的能量,做一個補給站。

「這是一段辦公室戀情,我知道他已經有了家庭、小孩,他是第一個說跟我聊天很自在,而且可以很自由的跟我訴說許多不能與老婆說的話。我知道這樣不對,但就這樣不可自拔的喜歡上他。現在,發現我無法與他人共享一個人,我想要離開這段關係。當我提出這樣的要求,對方的溫柔會讓我立刻放棄原本的堅持。只要一想到這件事,我就吃不下、晚上也睡不好,甚至會做惡夢,我該怎麼辦」

當這位朋友深夜找小卡訴說她的煩惱之時,她的眼淚就這樣不斷的往下滑落,內心的痛苦與道德上的糾結影響了她的睡眠。如此情況下,小卡建議言語上的抒發、引導,同時透過能量傳遞補充她身上需要的一塊,能量會帶領她走向她會踏上的那條路。我僅做的就是陪伴與傾聽,成為短暫的拐杖,做她生命中的一位過客。

聽與說的力量,當傾聽成為技能,搭配陪伴能量,啟動自我療癒的開始吧!Listening is the hardest part and that's what I have to do. 

參考連結

17年後,我和哥哥談了那場改變他人生的車禍

---
靈氣祝福傳送:https://reikierika.blogspot.tw/2017/03/reiki-4-yourself.html
Erika https://twitter.com/erika_reiki

Reiki principles: I will not be angry. I will not worry. I will be grateful. I will do any work honestly. I will be kind to every living thing.


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