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讀本好書》你害怕被討厭嗎?被討厭的勇氣是真勇敢嗎?


你討厭自己嗎?你覺得別人討厭你嗎?能夠抗拒別人的討厭,是真勇敢嗎?


你害怕被討厭嗎?

最近《經理人月刊》有一篇文章《精神科名醫剖析!23種職場「麻煩人物」快攻法》,應該多數人都不想被身邊的人討厭吧?這篇文章中,精神科名醫提到認清自己、閱讀、運動睡眠、休息這幾種方式,是讓自己遠離被討厭、被貼標成麻煩人物的徹底解決方案。

其實仔細一看,認清自己被討厭這件事,不同等於接受現實、認同當下嗎?運動、睡眠、保持適度休息、開始運動等,每一項乍看沒什麼,其實都是照顧自己的最佳良方。因為我相信,當你喜歡自己、愛惜自己,你也不會是別人眼中的麻煩人物。

運動是方法之一但不是絕對成功

這四種方法最難的不是運動、也不是休息。某天因緣分接到一位個案,這邊稱他大雄吧!大雄是個消防隊員,平常工作忙碌、因為家裡經濟拮据,需要身為老大的他支撐這個家,包括照顧媽媽、與弟弟妹妹,生活的壓力早已逼他快喘不過氣,連續三位女朋友相繼提分手,他很崩潰。他看到我第一句話就是「為甚麼大家都要離開我?」「前女友只要一聽到未來結婚後可能還要一起幫忙還債,不是提分手離開,就是閃躲不肯見面」。

「你試過運動嗎?」我說。「我每天都上健身房一小時,運動到筋疲力盡還是覺得心力憔悴」大雄這樣說。工作的緊繃與包袱,讓大雄平常不太願意對身邊的親友透露自己的脆弱。在經過幾次談話後,大雄忽然一股腦地說出他印象中的小時候,以及深藏內心的痛苦。簡言之,小時候家裡的氣氛,讓他非常討厭這個家,總覺得是不是死了就能一了百了。

我很開心的是,大雄發現其實他的不快樂,都源自於小時候的自己,看到家裡父母的暴力相向,他勇敢地站出來想保護家人、保護媽媽與弟弟妹妹。那牽絆,讓他無法衝破小時候的繭,那層厚厚的、惱人的繭。像洋蔥一樣,一層層的,大雄看見真正不快樂的原因,已經超越了最原本前女友的離去。下一步他想脫離這個輪迴。

大雄之後怎麼了呢?大雄之後開始接受心理諮商,在我朋友(心理師)的引導之下,慢慢的、逐漸的修復與自己的友好關係,先從不討厭自己開始。運動重要,但單靠運動發洩體力,不是找回快樂的最佳捷徑,你還需要人推一把。

最難的步驟,其實是「接受現實」。

人手一本被討厭的勇氣

前段時間非常紅的一本書「被討厭的勇氣」,書中哲學家說「所謂的自由,就是被別人討厭」。你真的很怕被別人討厭嗎?換位思考,你怕被自己討厭嗎?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看待自己了呢?覺得別人都用鄙視、醜陋、瞧不起的眼光看自己嗎?這是真的嗎(問三次)?

對自己好,並不是瘋狂替自己買衣服、瘋狂花錢、暴飲暴食,這些都不在對自己好的範疇,這些充其量只是逃避某些現實的一些行動罷了。

有時間在意別人對你的評價,不如先關心自己到底在幹麻。有時間管別人眼光,不如先看看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。問題不在於「世界」是什麼樣子,而在於「你」是什麼樣子。因為這個世界的樣貌與氣氛,都是投射你當下的狀態,其實都是你所選擇出的世界。當你以自己為中心,繞著自己轉,自然也不會需要被討厭的勇氣,你只是需要有勇氣做自己。

記得你是誰

你是有力量、有愛、有創意的神之子,你被深深地愛著。來自大天使占卜卡的本日訊息。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