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劇有感 | 人為何而活 存在的意義


「如果不是為了其他人,活下去有什麼意義?」

這是前幾天在篠原涼子主演的日劇「民眾之敵」的配角A先生所說的一句話。

A先生是一位因照顧失智家人而離職的中年男子。在照顧多年之後,家人離世。隨後成為無業遊民,偶然遇到一位在路邊晃蕩、家境吃緊的小女孩,覺得小女孩很孤單,於是帶小女孩回家一起玩電動。被其他人誤認誘拐犯、差點鋃鐺入獄。女主角篠原涼子對A先生表述希望A先生可以外出工作、重新生活時,A先生回嗆的一句話。

來說說這句話正反兩面各自擁護者的心情:

正方

如果不是為了你,我為甚麼要努力?我做的許多事,都是為了讓你快樂。只要你幸福,任何事我都可以忍受。

反方

沒有人生下來就是為了別人而活。在落地的瞬間、死亡的瞬間,你就是你,不為他人。當你還只是為了他人而努力,有一天你將會因為失去他人而崩潰。

究竟哪一方才正確

沒有所謂正確。凡事一體兩面、甚至多面,一言難以蔽之。我曾活在「我生下來就是為了取悅家人」這句話的陰影裡頭。只要沒有考一百分、覺得天塌了,只要沒有考上好學校,覺得根本人生恥辱。只要考試滿分、比賽得獎、讓家人可以炫耀,是不是代表我很孝順?然而,父母從沒有告訴我必須要做人人口中的「模範生」,為甚麼會有這樣的觀念深植我的心?

都是對的

想讓父母多關心我、多看看我兩眼。小時候的我,只知道如果考試一百分、父母開心、表示我很棒,我想讓家人開心,所以我努力唸書、即便我對書本內容一點興趣也沒有、即便我在學校被霸凌也無所謂,只要我考試表現優異,就不會給家族蒙羞。

現在回過頭看那個認真的我,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努力。我相信世界上還有很多小孩,為了讓父母多關注自己一些、多看自己兩眼,莫名其妙的奮鬥,這顆心底下的千瘡百孔。從學校踏入職場,我困惑了,沒有了聯考,我該為了誰而努力?

有趣的是,父母沒有欠我們,父母也是普通人、也在人生道路中摸索。為了父母、他人努力固然可以,並沒有錯。只是,然後呢?

Comments